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苏州大学)欢迎您!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起源于1903年由著名爱国人士史量才先生创办的“私立女子蚕业学堂”和蚕桑丝绸实验场, 开创了我国丝绸实验教学的先河。

  秉承费达生先生提出的“桑蚕丝绸的系统观点”,经过10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国内唯一的包括“种桑、养蚕、缫丝、织造、印染、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表演”等与丝绸产业链相关的完整实验教学与研究体系,构建了具有丝绸特色的现代化纺织与服装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著名爱国人士史量才先生
著名蚕丝教育家郑辟疆先生
从左往右:费孝通、郑辟疆、费达生、费青
著名爱国人士史量才先生
著名蚕丝教育家郑辟疆先生
从左往右:费孝通、郑辟疆、费达生、费青


 

中心的发展历程:

  • 1903 ~1976年:著名蚕丝教育家郑辟疆和被誉为“当代黄道婆”的费达生先生于20世纪初提出了“实验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实验教育源于生产实践、实验教育用于生产实际”的教学理念,在国内开创了种桑、养蚕、制丝以及织造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实践基地。

  • 1977~1996年:基本建立了包含蚕桑、制丝、织造、印染、服装设计与工程以及服装表演的系统的蚕桑丝绸工程及艺术设计的实验教学体系。编写了丝绸、染整、染织美术设计、服装设计等专业的系列化教材,逐渐建立了“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实验+课外实践”的实验教学体系。

  • 1997 ~2009年:1997年正式组建了纺织与服装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并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在学科、实验平台和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验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科与专业建设:

(详见附件16:实验中心依托的重点实验室、博士点与学科)


1
纺织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博士点,省一级重点学科省优势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省重点类专业
2
纺织工程
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3
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
博士点,省级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4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博士点,省级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5
服装设计与工程
博士点,省级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6
艺术学
博士点,省优势学科省重点类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实验平台建设:

(详见附件16:实验中心依托的重点实验室、博士点与学科)


1
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
国家发改委
2
国家纺织产业创新支撑平台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
3
江苏省纺织服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省教育厅
4
江苏省丝绸工程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教育厅
5
江苏省丝绸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江苏省科技厅
6
纺织印染业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技术工程中心
江苏省发改委
7
艺术设计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教育部财政部
8
江苏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基地
江苏省教育厅


 


 

实验教学改革:

 

(详见附件2:近3年中心教师获得的教学成果、附件3:近3年中心教师承担的教改课题)    
    近3年,承担了61项各类教学研究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2项,取得各类教学成果奖54项,其中省部级奖20项。
          陈国强教授和李超德教授被评为省教学名师,纺织工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优秀教学团队。
    建设了省精品课程2门,主编了各类实验教材35本,实验讲义9本,获部委级优秀教材奖4项。
 
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