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苏州大学)欢迎您!

重结晶和过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8浏览次数:2096

 

重结晶和过滤

 

1 实验目的
(1)学习重结晶提纯固体有机化合物的原理和方法。
(2)掌握重结晶的实验操作。
2 试验仪器、工具及试样
(1)试剂和试样:
粗乙酰苯胺、去离子水、活性炭
(1)试验仪器和工具:
250mL 三角烧杯、玻璃棒、电炉、热水漏斗或折叠式滤纸、玻璃钉或玻璃瓶塞、橡皮管、抽滤瓶、抽气泵、表面皿、烘箱
3 基本知识
重结晶是利用混合物中多组份在某种溶剂中的溶解度不同,或在同一溶剂中不同温度时的溶解度不同,而使它们相互分离的方法,它是提纯固体有机物常用的方法之一。
4 实验方法与操作步骤
1)重结晶提纯法的一般操作:
选择适宜的溶剂;
将粗产品溶于适宜的热的溶剂中制成饱和溶液;
趁热过滤除去不溶性杂质。如溶液的颜色深,则应先脱色,再行过滤;
冷却溶液,或蒸发溶剂,使之慢慢析出结晶而杂质则留在母液中,或者杂质析出,而欲提纯的化合物则留在溶液中;
抽气过滤分离母液,分出结晶体或杂质;
洗涤结晶,除去附着的母液;
干燥结晶。
2)实验内容:
用重结晶法提纯粗品乙酰苯胺。
称取4g粗乙酰苯胺,放在250mL 三角烧杯中,加入纯水,加热至沸腾,直至乙酰苯胺溶解,若不溶解,可适量添加少量热水,搅拌并热至接近沸腾令乙酰苯胺溶解。
稍冷后,加入适量(约1g)活性炭于溶液中,煮沸5~10分钟,乘热用热水漏斗或折叠式滤纸过滤,用一三角烧杯收集滤液,在过滤过程中,热水漏斗和溶液均应用小火加热保温以免冷却。
滤液放置冷却后,有乙酰苯胺结晶体析出,抽气过滤,其操作严格按照本实验理论部分的说明以及注释说明。抽干后用玻璃钉或玻璃瓶塞压挤晶体,继续抽滤,尽量除去母液。
然后进行晶体的洗涤工作。即先把橡皮管从抽滤瓶上拔出,关闭抽气泵,将少量蒸馏水(作溶剂)均匀的撒在滤饼上,浸没晶体,用玻璃棒小心地均匀的搅拌晶体,接上橡皮管,抽滤至干,如此重复洗涤两次。
晶体已基本上洗干净。取出晶体,放在表面皿上晾干,或在100以下烘干,称重。
乙酰苯胺的m.p.114乙酰苯胺在水中的溶解度为:5.5 g /100mL (100)0.53   g /100mL (0)
 
5 注意事项
(1)每次加入3—5ml热水,若加入溶剂后并未能使未溶物减少,则可能是不溶性杂质,此时可不必再加溶剂。但为了防止过滤时有晶体在漏斗中析出,溶剂用量可比沸腾时饱和溶液所需的用量适当多一些。
(2)活性炭绝对不可加到正在沸腾的溶液中,否则将造成暴沸现象!加入活性炭的量约相当于样品量的1%—5%。
(3)无颈漏斗,即截去颈的普通玻璃漏斗。也可用预热好的热滤漏斗,漏斗夹套中充水约为其容积的2/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