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苏州大学)欢迎您!

纺织有机化学一般知识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8浏览次数:1185

 

1 实验目的
有机化学实验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随着新的实验技术不断出现,这门实验课程正在向用量少、效率高、绿色化的方向发展。通过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有机实验的基本原理,有机物的合成、分离、鉴定的一般方法;加深对有机化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养成“预习(包括查阅文献)-准备-实验-记录-总结”的实验习惯,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计算机的使用能力。
2 仪器用具和材料
本实验在多媒体教室进行视频教学。
3 基本知识
有机化学实验很大程度上由玻璃仪器、实验试剂和电器设备等组成,如果操作不当,会对人体、环境造成伤害,实验试剂往往具有易燃、易爆、易挥发、易腐蚀、毒性高等特点,玻璃仪器与电器设备使用不当亦可发生意外事故。因此,有机化学实验室是一个潜在的、高危险性的场所。
1)防火
实验操作要规范,实验装置要正确,对易燃、易爆、易挥发的实验药品要远离明火,不可随意丢弃,实验后应专门回收。若一旦发生火灾,应先切断电源、煤气、移去易燃易爆试剂,再采取其它适当方法灭火,如:灭火器,石棉网或黄沙覆盖,或用水冲等。
2)防爆
仪器装置要正确,常压蒸馏及回流时,整个系统不能密闭;减压蒸馏时,应事先检查玻璃仪器是否能承受系统的压力;若在加热后发现未放沸石,应停止加热,冷却后再补加;冷凝水要保持畅通。有些有机物遇氧化剂会发生猛烈的爆炸或燃烧,操作或存放应格外小心。
3)防中毒
绝大多数有机实验试剂都有不同程度的毒性,对有刺激性或者产生有毒气体的实验,应尽量安排在通风厨,或有排风系统的环境中进行,或采用气体吸收装置。有毒或有较强腐蚀性的药品应严格按照有关操作规程进行,不能用手直接拿或接触这类化学药品,不得入口,或接触伤口,亦不可随便倒入下水道。实验中若发现有头晕、头痛等中毒症状,应立即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休息,严重者应送医院。
4)防化学灼伤
强酸、强碱和溴等化学药品接触皮肤均可引起灼伤,使用时应格外小心。一旦发生这类情况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再用如下方法处理:
酸灼伤:
眼睛灼伤用1%NaHCO3溶液清洗;皮肤灼伤用5% NaHCO3溶液清洗。
碱灼伤:
眼睛灼伤用1%硼酸溶液清洗;皮肤灼伤用1%~2%醋酸溶液清洗。
溴灼伤:
立即用酒精洗涤,再涂上甘油,或敷上烫伤油膏。
灼伤较严重者经急救后速去医院治疗。
5)防割伤和烫伤
在玻璃仪器的使用和玻璃工的操作中,常因操作或使用不当而发生割伤和烫伤现象。若发生此类现象,可用如下方法处理:
割伤:
先要取出玻璃片,用蒸馏水或双氧水清洗伤口,涂上红药水,再用纱布包扎;若伤口严重,应在伤口上方用纱布扎紧,急送医院。
烫伤:
轻者涂烫伤膏,重者涂烫伤膏后立即送医院。
4 实验方法与操作步骤
本实验在多媒体教室进行视频教学。
5 注意事项
(1)在看实验视频的过程中请做好笔记工作。
(2)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或其他途径进一步了解进行有机化学实验时必须注意的问题,尤其是在实验室和自身安全方面。

纺织有机化学一般知识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