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苏州大学)欢迎您!

1. 管理体制

    本实验中心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进行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了校、院两级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实验室工作规范和规章制度齐全。

    在遵循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的同时,本实验中心建立了系统的管理体制与运作机制,使实验室资源得以充分的利用。实验中心由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陈国强教授任主任,下设一个常务副主任和二个副主任,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为主管部门,负责协调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

    纺织服装实验中心打破了以前实验室由系、教研室管理,各实验室分散管理的局面,按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在实验中心范围内进行与实验教学相关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的调配,实现了资源共享和有效利用,使理论教学、科研工作与实验教学全面互动,相互渗透融合,有效地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

    充分利用有限的实验仪器设备,实行跨专业组合实验教学,有条件的实验室向全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全面开放,制定有纺织服装实验中心开放型实验室的有关制度,加强与相关学科和企业的相互渗透,在有关企业建立了32个实验、实习教学基地,广泛开展与国内外著名科研单位、国际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逐步实现了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与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生物工程等相关学科的有机结合。

    纺织服装实验中心有专职仪器设备维护人员和技术人员,制定了仪器维护管理量化指标,保证实验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8%,推行量化考核办法和仪器完好率动态评比制度。制定了《仪器设备管理岗位制》、《仪器设备损坏、丢失事故处理办法》等多个物资管理文件,建立了实验室管理及仪器状态档案、仪器检查与考核档案、仪器流动情况档案及仪器设备存放位置记录,建立了计算机管理系统。仪器设备管理体系明确、辅助岗位职责落实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