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苏州大学)欢迎您!

1. 实验中心的发展过程与机构组成

苏州大学纺织服装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9年,2007年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立之初由纺织教学实验室、服装教学实验室两部分组成,其中,纺织教学实验室始建于1962年,是我校最早创建的、以丝绸工程为特色的教学实验室,下设纺织化学、纺织材料、纺织工艺、纺织品设计、染整等5个教学实验分室;服装教学实验室创建于1996年,下设服装面料、服装工艺和服装设计3个教学实验分室。
目前,纺织服装实验教学中心由基础实验室、大型仪器室、综合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组成,其中基础实验室包括纺织化学实验室、纺织材料实验室、纺织品设计实验室、纺织工艺实验室、针织工艺实验室、服装工艺实验室、服装设计实验室、服装面料实验室等8个分室。

纺织服装实验中心教学体系结构图


2.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纺织服装实验中心面向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应用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和文正学院等5个学院(学部),为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轻化工程、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等7个专业的相关课程进行实验教学,同时为全校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课外科研活动和研究生论文提供实验和测试服务。
实验中心课内的服务对象主要为7个专业的2~4年级学生,每年接纳学生1200, 年实验人时数168000,可开设各类实验170多项,演示实验30多项。每年还有约500人左右参加课外科研活动的本科生和进行科研工作的研究生来实验中心做各类实验。

3. 学科支撑条件

纺织服装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江苏省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点、省重点学科和品牌专业,下设有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丝绸工程省重点实验室。纺织工程和服装工程与设计专业在2006年全国高校专业评定中均为A++



4. 软、硬件条件概况

通过多年努力,在高水平学科群的支撑下,以“211工程”“现代蚕桑丝绸工程”子项目、中央与地方共建“纺织材料基础实验室”和“服装基础实验室”项目建设为契机,纺织服装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硬件实施齐全、管理制度规范、教学理念先进、教学体系完善、教学队伍稳定、教学手段多样、教学质量可靠、教学效果优良、教改成果显著的现代化的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拥有仪器设备总资产20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近5000平方米,可开设各类实验170多项,演示实验30多项,每年接纳学生1200人,年实验人时数168000。并且拥有一支业务素质高、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实验中心有专职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22人,积极鼓励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兼职实验室教学工作,现有兼职教师26人。

5. 教学与科研成果概况

本实验教学中心遵循“重基础、重实践、求创新、求发展”和“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理念;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工科人才”为目标;按照“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创新设计实验、研究性实验”等多层次的教学模式,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3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5次,获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次。
近年来,本中心的教师在教学改革与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工科实验的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编写出版了“十.五”规划教材8本,其中5本获部委级优秀教材奖,出版了其他各类教材17本,自编各类实验讲义4本;《织物组织学》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承担了国家973863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160项,科研经费1168万元,共发表学术论文652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的64篇,实现产业化项目6项,可供产业化项目18项。
通过江苏省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本实验教学中心将在强化纺织服装(丝绸)工程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从纤维、纱线、织物结构与性能等的基础实验,到新型纺织品设计与开发、纺织和染整工艺、服装设计与工艺等与纺织服装完整产业链相关的综合与研究性实验的软硬件建设,力争将纺织服装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布局合理、开放共享、机制灵活、特色明显”的“省内一流、全国先进”的高水平实验教学示范中心。